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愛上女王 ─ 天海祐希﹝あまみ ゆうき﹞

﹝原文載於《西進紐約》,經苦思之後腦漿也稀稀的西西翻修而成。﹞

愛上女王,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應該就在《愛上松たか子》不久之後,一直沒有寫下來,或許潛在意識知道,我不能把這個感覺寫得很好,也或許因為女王太厲害了,厲害到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可是,若不寫下這一篇,以後可能更難開始任何一篇;沒有把我跟女王的相遇交代清楚,往後如何寫與女王的相戀相知呢?啊!不,是相識。所以,紮好馬尾,挺直腰桿,『女王,我來囉!』﹝握拳~﹞


主文之前,先恭恭敬敬附上女王玉照一張…
(Learn more: http://www.horesuta.com/konsyu/konsyu.html)

女王,大名是天海祐希﹝あまみ ゆうき﹞,本名是中野祐里﹝なこの ゆり﹞。果然,雖然祐希和祐里讀起來很像,但還是天海祐希這四個字看起來比較霸氣。

老實說,要不是後來努力補完一直知道超好看但一直沒看過的《大和拜金女》,和這幾天剛剛重K完的《美女或野獸》,我真的會懷疑女王已經開始憾動菜菜子在我心中最崇高的地位了,不只是懷疑而已,女王是真的有篡位的可能和實力!前一段時間,才剛剛在《愛上松たか子》排過排行榜的,現在涼子姐姐已然明明白白被踢到角角去了。不是不喜歡她了,還是喜歡。可是,女王實在不愧是女王,除了把我大部份的愛都奪走了之外,更強行破解了套牢我許久的KO魔咒!因為,之前不管我再怎麼花心,喜歡來喜歡去,都剛好喜歡上名字有個KO﹝也就是「子」﹞的日本女優。現在嘛,情況很複雜,西西心目中的排行榜前三名漸漸模糊淡去,開始排不出順序了…

松嶋菜菜子、松隆子、天海祐希。

連現在在打這個幾個名字,光是放先後順序都可以讓我掙扎好久;難不成結論是:按照姓名筆劃倒著排?所以,『涼子姐姐,ごめんなさい,我只剩下第4名可以給妳了…』﹝越說越小聲﹞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很喜歡收集一大堆資訊的人,往往有什麼問題問我,我隨手就可以丟回一個﹝或好幾個﹞網頁,有朋友稱之為resourceful。所以,很自然的,對自己喜歡的人事物收集起資料的程度更非一般;收集很多,就會有很多了解,也有很多感想。

我和女王的接觸與了解,算是慢熱型的。大約在一年前﹝或更早﹞,在PTT的日劇版隨便逛時,知道《交響情人夢》的男主角玉木宏曾出演《主播台女王》,玉木宏當時是個小角色,在不在裡面不是重點,重點是女王的角色與她的詮釋大受好評,『主播台女王超好看!』的話也處處可見;也因此開始紛紛看到『天海』的字樣出現在討論串中,天海?這什麼怪名字?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個演古裝劇的老頭﹝我知道我想的很誇張!但也怪不得我嘛!﹞。看到很多人讚賞她的演技,我也被很多文章感動,開始對天海祐希這號人物很好奇;儘管還不知道她是何許人也,儘管還不知道她長什麼樣子,但卻先後把我所知道她主演的日劇收藏入袋,不多,就只有《主播台女王》、《女王的教室》和當時最新的《演歌的女王》。「收藏起來,要看的時候就有」一向是我的不二法則!一年前的夏天,我終於把我的百寶箱打開,只花了兩天時間就看完了《主播台女王》,真的是太好看了!讓人忍不住要說:『すばらしい!』

好幾次都讓我捧腹大笑到不行,當然也必有日劇一貫的感人催淚。很喜歡椿木様(つばきさま或つばきさん)的天真率性、在工作上的認真盡力和看似冷酷卻充滿感情的待人處世。
﹝註因為我看的日劇都是日語發音的關係,在人名方面,我腦中通常是直接出現日文發音。﹞﹝OS:這張照片,誰來敲醒我告訴我其實女王是個男的!椿木様,妳的站姿也太帥氣了吧!旁邊那一幫男人全都弱掉了耶!﹞

也很喜歡椿木様在眉目間傳遞出的千言萬語和她手腳大得不太協調造成的有趣畫面…


﹝OS:糟!我在家好像也有這種造型…﹞
雖然,有時候真的是搞笑到讓人很想罵她『あほう!』﹝譯:阿呆!﹞,但我也立刻被這位演技自然不造作卻又豐富生動的可愛演員吸引住了!真的,如果不是女王有極大魅力,短頭髮女生是從來沒得到過西西芳心的啦!

與女王的初次相遇就這樣過了一年。這一年間,不曾把女王忘了,反是不斷回想起她的好。好幾次衝動得想打開百寶箱,拿出另一部膾炙人口的《女王的教室》,但卻總是抱著「啊!如果一下子又看完了,之後要看什麼?」的念頭,按納住我的好奇,好酒沉甕底嘛!就這樣,一直等到今年夏天回美國後,當我再次懷念起天海様時,我重看了《主播台女王》。再度看完後,想念女王的感覺不減反增!所以,我就又到了一貫上的日劇網站去…
http://dorama.info/staff-227.html
耶?蝦米!?女王今年春季有新戲?哇納ㄟ悶災!﹝譯:我怎麼會不知道﹞當然不知道呀!我本來就不是專業的追星一族啊!只是業餘的,業餘的…。

這是一部叫《Around 40》的日劇。發現新大陸之後,隨即聯絡超級可愛的小弟羅扣,然後很快地把它收藏入袋!《Around 40》由三個在35-40歲階段的女人串起整個故事,主角是由實際年齡快41歲的女王飾演的已屆40大關的精神科醫師緒方聰子﹝おがた さとこ﹞;在選擇自己的幸福上,可愛又率真的女王有她該照劇本演的詮釋,卻也彷彿看得到女王自己更深一層的主見與想法。更棒的是,由竹內まりや唱的主題曲《幸のものさし》MV裡還是滿滿到滿出來、怎麼看都看不膩的女王呢!


那麼,這次看完之後,還能再忍嗎?當然忍不下去了!除了努力大舉珍藏女王的各齣戲劇外,也終於打開期待已久的《女王的教室》。跟前兩部會說會笑、溫柔美麗又逗趣的形象差很多,女王在這裡是一個魔鬼教師。雖然總是板著臉孔,全劇11集只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的幾秒鐘展開笑顏,但是,女王斗大的眼睛可會演戲了!天海様的「女王」封號應該是從此劇奠定下來的吧!阿久津真矢老師﹝あくつ まや せんせい﹞的超級名言:『イメージできる?』﹝譯:『你能想像嗎?』﹞、『いいかげんめざめなさい。』﹝譯:『也該醒悟了吧!』﹞更是讓我又愛又好笑。每一次看著她說話,儘管面無表情地繃著臉,但我還是會在螢幕前『哈哈哈』地笑個不停,絕對不是我在耍花痴唷!不信你們自己看一下!

﹝註:我不是故意把字放在女王鼻孔下的,只是也沒什麼其他地方能放了。﹞

或許是要表現這位教室中女王在劇中真正柔軟的一面,也或許是為了展現天海様的多才多藝,雖然貫穿《女王的教室》全劇女王一笑猶如千金般難求,但在片尾曲裡女王整整笑了一分鐘讓大家一次看個夠,當然不光是在笑而已,一起來看吧!

﹝此影片已在Youtube上有兩年之久,如有任何侵權疑慮,請留言告知,感謝您!﹞

比起無知的當年,現在收在百寶箱的珍藏可多了,網頁裡的列表裡,已經收集得差不多了,今天還無意間得知,2004年當時女王因為《離婚女律師》太紅了,除了《離婚女律師II》和特別篇一拍再拍之外,同一個角色還演到別人家的《危險傻大姊》去了,這可能是我聽過最離譜最好笑但又最厲害的一個組合了!

﹝按:這可是我翻遍全集才找到的珍貴畫面呀!本文所有的女王就屬最末這兩個最年輕,不過我卻覺得看起來也最老。奇怪了,你們這些作造型的,幹嘛給皮膚超好的女王畫大濃妝啊?﹞

之前的擔心都是「啊…捨不得開始看《女王的教室》,怕看完之後就沒女王可看了!」;而現在可能比較需要擔心「啊…找不出時間看女王啦!」。難不成這就是聰子醫生所謂『杯子半滿半空』的理論嗎?哈哈!時間是自己找的,更何況,只要有好好活下去,總有一天會看完的!到時候怎麼辦?除了叫女王狂接戲之外,也只好不斷反覆重看囉!


一些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一個事實:西西很龜毛又有潔癖…﹝按:咳咳!老大,只有妳不准點頭﹞;龜毛到,我覺得如果沒辦法把女王寫得好,乾脆就先不要提筆寫。可是,這一次,霍出去了,因為實在很想告訴大家我的新歡,啊!是真的很想把女王介紹給大家!反正我又不是資深的fan,再怎麼寫也寫不完女王從寶塚時期就開始累積的光輝歲月和輝煌成績,這一篇,不算是很好的介紹,因為我發花痴的時間居多,等我有時間好好冷靜下來整理一番再寫後續。現在呢,就請大家直接看dancemaple様寫的介紹文吧!中文系的她用專業角度寫, 會比我好得多吧!
http://yukiamaminojouji.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http://yukiamaminojouji.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1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