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愛上松隆子﹝松たか子﹞

不是突然移情別戀了,因為愛上女王後,就不可能還有多餘的愛可以到處亂捻花惹草了。只是剛好要寫一篇關於松隆子的文章,那麼,就得把這篇文章也先納進《CC JAPAN》,才算得上完整吧!﹝原文於數個月前載於《西進紐約》,經增訂後更新於此。﹞


就在幾天以前,松隆子﹝松たか子﹞這個人好像還跟我八干子打不著,現在,愛上松隆子了。喜歡的日本女明星列表,突然從菜菜子和涼子姐姐,增加到了三個人,為了有系統的管理一下這個表單,把大家的名字好好地列在下面:
松嶋菜々子=松島菜菜子 NANAKO MATSUSHIMA
篠原涼子 RYOKO SHINOHARA
松たか子=松隆子 TAKAKO MATSU
﹝咦?奇怪?怎麼大家的名字剛好都有一個KO!﹞

前一陣子因為看未完結的《命中注定我愛你》而常常牽掛著劇情進而被弄得很鬱卒的我,為了要解決這個麻煩的難題,所以毅然決然停止繼續看任何一集,打算等到真正完結之後,再一次看個夠。於是,在日劇堆中翻找著,沒想到卻選擇了不久前才剛到手的《HERO》。

Hero,中文翻成《律政英雄》,由長久以來一直挺喜歡的木村拓哉和還不認識的松隆子主演;主題環繞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案件上,但引人注目的,除了檢查署那七人小組的逗趣互動外,還是久利生公平﹝くりう こうへい﹞和雨宮舞子﹝あまみや まいこ﹞之間唯妙的張力。



說老實話,其實當初一直到看完了《HERO》,我還是對松隆子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萬萬沒想到,接著下去,我選擇看了松隆子主演的《役者魂》,難道這就是『命中注定』要愛上松隆子嗎?雖然我在很久以前就隱約聽過這個名字,但是因為一直以來大家都說她長得跟菜菜子很像,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犯了我的大忌﹝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在忌什麼﹞,所以我也從來沒有興趣去特別看她主演的日劇。唯一的意外,應該算是大學時看《長假》不小心看到她,但因為不是主角且出場也不多,所以很快地就淡忘掉了。直到現在,才知道當初她還是新人。

「役者魂」,直譯出來是「演員的靈魂」,除了指劇中演員的身份,也雙關著每個人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整齣戲沒有很激烈的高潮迭起,卻在平平淡淡間流露親情的珍貴和情感的連繫。松隆子演技相當好,自然不造作,把烏山瞳美詮釋得像是一個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人;既有身兼經紀人面對現實的圓滑,


也有生活上即使奇怪但固定的哲學,

﹝不放一張美一點的照片,怕太對不起她。﹞

還有庸庸懶懶的活潑逗趣。



早晨趕著出門上工前,同性戀好朋友兼鄰居總是幫忙著裝問題;

雖然,這還稱不上是什麼程度的裸露,但比起在鏡頭前坦蕩蕩地赤裸著,在鏡頭前自自然然地換衣服應該更難克服吧!


她的溫柔體貼,遠超過一個經紀人該做的;由衷發出的摯誠和愛心,


讓她終於第一次有了親情的溫暖,也有了對家人的渴望,


直到夢碎,她仍是堅強到讓人心疼的瞳美。


看完作為結局的第11集,心裡再度感到惆悵,一如以往看完大部份日劇的心情。只是,站在窗邊的我,似乎有點可以感受真正孤單的感覺,親情,真的是要催我眼淚最快的方法。

看完《役者魂》,開始對松隆子這號人物感到好奇,老實說,演技好的人很容易讓我佩服,說起來,我小時候有個夢想也是當演員呢!因為,總覺得可以嘗試扮演好多角色,真好!所以,到了一貫找日劇資訊的網站,搜尋了松隆子,長長的列表說明了她豐富的演藝事業,我看了,其實也沒有特別感覺,當我發現她的專長是鋼琴和舞臺劇鑑賞,也在同時間看到菜菜子的專長裡有鋼琴,還質疑了到底這是不是經紀公司為了美化藝人隨便弄出來的東西,就在這樣想的時候,Youtube的搜尋結果告訴我另一個驚人事實: 松隆子還是歌手!一連聽了幾首歌,發現她還自己作詞作曲,我被說服了,相信她會彈鋼琴這件事是真的,也確信她真是個多才多藝的人,更回想起來:『啊!她當時在《長假》就是扮演一位鋼琴能手呀!』接下來幾秒,更是驚喜連連:役者魂的主題曲就是松隆子自己唱的!我當時看的時候完全沒意識到,只單純覺得歌很好聽!

就這樣,帶著對松隆子很多的好奇也很滿意今天收穫的我進入了夢鄉。直到今天,無意間提到讓室友幫我找役者魂主題曲,她果真找到了,很好聽,聽著聽著,想要查查看這首歌,卻意外地找到了中文翻譯,邊看歌詞邊聽著歌,心中的震撼著實不小,是無名小站的othershore在部落格上發表的:
http://www.wretch.cc/blog/othershore/3848292
沒有哭出來,但是心臟卻踏踏實實地被搖晃了好幾下,真的,好深刻。

因為把前一天晚上把松隆子介紹給教練,也害他小小變成松隆子的fan,他看了第一集役者魂,也變得跟我一起喜歡聽這首歌,把中文翻譯跟他分享的結果,是他回饋給我他找到的中日文對照版MV。

﹝如果有任何侵權的疑慮,請留言告知,感謝您!﹞

因為這首歌給我的感動,讓我想要把它完完全全學起來,也讓我想要認認真真地把日文學好,不再只是隨便遇到人隨便說卻連最基本的50音都不會。首先,第一個練習,這首歌的歌名是: みんなひとり﹝譯: 大家一個人﹞。

看著所有找到關於松隆子的資訊,想著她只比我大4歲卻擁有著這樣滿滿的經歷和成就,真的不由得打從心底地讚嘆:『啊~ 好厲害呀!』﹝誰叫她做的都剛好是我很喜歡的,演戲、唱歌、彈琴…﹞

然後,發現,我喜歡才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看完役者魂第一集,又跑來這把介紹文再讀一便,最後的兩張圖跟解說,哎呀,讓我覺得好痛喔,終於,瞳美敞開心扉鼓起勇氣去渴望跟品嘗親情,結果卻是心碎 > < 看著強忍著淚水的瞳美好心疼。怎麼辦!!真有點不敢再往下看。

cissi 提到...

呵呵, 侯兒, 別擔心~
其實役者魂淡淡的,
雖然淡淡的, 但又可以是很強烈的,
看來妳也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唷! ^^

我先不要說太多,
光是這篇淡淡的介紹文就讓妳不捨成這樣,
雖然我也有很多想說, 但先不要捏妳,
慢慢看下去, 先體會妳真實的感受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