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學日文的兩種人…

今天的日文課﹝沒錯,還是那Elementary Japanese II﹞,總算開始教動詞的種類和變化了。因為老早就受不了動詞變成亂七八糟樣子的關係,之前我就已經先在網路上學好怎麼運用了;不過,一樣嗎?一樣的話,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

上星期學校放春假,雖然該寫的作業沒寫完,但多少還是做了些正事,至少,開始看一本跟研究相關的書,也複習了「機率」。雖說在各樣的通訊課程多多少少都用得到機率,不過虧我還是電機系的,可真沒認認真真修過「機率」這門課,誰叫我大三把時間拿去選了「複變函數」。啊!舊事就不談了,但這篇的主題卻是離不開「機率」的。就在我複習到Baye's theorem時,看到這段話:「世上研究機率的人分成兩大類:proud Bayesians和closet Bayesians。」﹝註:不懂我在說什麼沒關係,不影響繼續看下去的。﹞沒想到居然會跟今天的日文課扯上關係了!

老師介紹了動詞的種類後,原本以為語言的文法應該是統一的我突然發現,原來這世上學日文的人也可分成兩大類:懂漢字的人和不懂漢字的人。之前我學動詞的方法,是把日文動詞分成「五段動詞」、「上下段動詞」、「不規則動詞」;而美國人學習的方式,把動詞分成「Group 1」、「Group 2」、「Group 3」。一樣是三類,但內容卻大大不同;懂漢字的人從漢字去分辨不同種類的動詞,不懂漢字的人,以音段來分辨動詞。可是,怎麼偏偏我這懂漢字的人卻在用美國呀?這樣,我到底算哪一種人?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外星人,哈哈

cissi 提到...

哈哈哈哈哈~
小時候我也想當外星人! 想住在火星~ :P

匿名 提到...

昨天剛報名了專愛女王日語學習幼幼班
頭昏腦脹得學了十五個音
雖然跟日文還不熟
可是 我想把學日文的人分成
「愛很大」女王 日文學習組
「還沒愛上」女王 日文學習組
(這組迷途的小羊們 女王在等你喔)

嘿嘿 降子分是不是很精準呀

匿名 提到...

勤奋猴,你哪报的名啊,偶也要去报。。。

cissi 提到...

侯兒,
那個班在哪裡呀? 我也要去報名, 跟海臣一樣! 我可以不報幼幼班, 但還是要報個什麼"愛超大班"! 專門給才剛開始學日文卻拼了命想懂女王的學生!!! 由女王親自授課! 不懂怎麼跟我溝通沒問題! 中英日夾雜都ok! 再說, 妳只須笑一下, 我懂妳的! ^^

海臣,
我也很想知道這答案呢! ^^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有趣喔。。。 我上的日語課這幾星期也是在教動詞變化。。。只是。。。sensei 2種方法都有教。。。所以完全無為意有這區別。我只知道在楓葉國的大學學日文,開頭除了學50音外,還要學寫“人花草”這些我們早已懂得的漢字…哈~

cissi 提到...

我說, "人花草"這還好哩! 我們第一次上漢字好像是教"一二三...", 看大家拿毛筆, 一整個有趣! 有感覺自己像中國人了~ 哈!
詳情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cissi/171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