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CNN鏡頭下的姐姐

時間:2008年6月12日
事件:天海祐希 @ CNN
翻譯:西西

《前言》
整整一年前,日本TBS電視台的《Around 40》在日本播出,在快接近尾聲時,CNN作了這樣的報導。讓我想翻譯出來的原因,還是我家老大;不是她聽不懂英文,是我猜她不會想花力氣去看在Youtube上的影片。


《CNN新聞》
有一句俗話說:「超過35歲的女人,被雷打到的機率比結婚的機率還要高」,當然這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有人就認為女人不一定要結婚才能得到幸福。現在就有一部日本電影劇,是關於一個單身又可愛的熟齡女性。

日本向來崇尚年輕文化,什麼最新潮?什麼最熱門?什麼是年輕?但一部在日本東京黃金時段播出的電視劇卻希望挑戰這根深柢固的思想。它是《Around 40》,以讓日本女人害怕的流行語40為題。從實際年齡40歲的女優天海祐希出發,《Around 40》描述了一個40歲的單身女醫生,一直以來一個人過得很快樂、也樂在工作中,直到某一天被朋友提醒了那個滴答滴答走著的生物時鐘。

天海祐希說:「在日本,年長的女人似乎比較不受重視。我不明瞭,因為每個人總有一天會40歲。」

並非只有天海祐希這麼覺得,當今日本年齡層中的40歲女性越來越多,不同以往的是,她們對婚姻說不。政府也開始提出警訊,因為日本人不生育的文化已使得日本生育率是全球最低,即便如此,日本文化還是很難接受單身的年長女性,《Around 40》的製作人希望藉著這部戲可以多少改善這個狀況。製作人之一的瀨戶口克陽說:「在以前,30歲是女人的轉捩點;現在,則是40歲。女人在生活中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加藤雅也就飾演了其中的一個「選擇」,一個讓女主角在沒有男朋友的五年後愛上的人,對他來說這也是個學習經驗。加藤雅也說:「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學習什麼是女人以及了解她們在想什麼。」另一個製作人高成麻畝子說:「法律上,我們可以在家庭裡建立任何我們想要的東西;但在現實中,女人們或社會並非能夠如此簡單就接受。」這部電視劇並沒有試圖以改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為崇高的目標,只是希望能夠給予這個社會一個新的刺激。

天海祐希說:「請告訴全世界的觀眾,日本的女人很美麗,在任何的年齡都是。」


Copyright © 2008 CNN


《西子贊》
看了我家姐姐在CNN鏡頭下大耍可愛,我還是很想罵她一聲笨蛋;另一方面,則想偷偷地戳戳她說:「妳要告訴『全世界』觀眾什麼啊?難道妳早就知道我們每天都飛天越海地偷偷在看妳嗎?﹝吐舌﹞還有,不用妳說,我也知道妳在任何年齡都美麗、都可愛…﹝臉紅﹞」

5 則留言:

ffrostte 提到...

說到CNN...我最最最想說的是...為什麼它們會連你姐姐的名字都弄錯呢!?!? 她..不是這一部戲的主角嗎?? 真的不太可以原諒~~

cissi 提到...

說到這個...
我又不得不囉唆一下了!
發音發錯也就算了, 還Yuki "A" Mommy勒!
打字還打成Yuki Aman, 真是一整個窘,
一整個欠扁, 一整個欠罵!
嗯, 我說要寫信去反應好像都還沒厚... XD

chuchu 提到...

呀吔!這麼大的一個電視台怎可能會把interview的人物名字也弄錯,太不professional了吧!太過份了(怒).
不知道他們訪問其他人物或報道其他news時會不會也會弄錯人物的名呢?!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提到...

去年這條新聞出來的那天,大概是我看CNN最認真的一天吧!守株待兔守著電視終於看到新聞報導時真的很開心咧!

那時看到名字打成Yuki Aman時也覺得很囧,後來想到說不定是撰稿的字寫太草了,把Amami寫得像Aman吧(大汗)

受訪者只有加藤雅也直接講英文,說得挺不錯的。應該叫天海也講幾句英文嘛!(逃)

cissi 提到...

豬豬,
是不是有很想揍人的感覺?
太扯了, 太誇張了!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哈哈哈! 我覺得妳所在的時區也很有趣唷!
妳到底在哪裡呀?! :P